台積電線上技術論壇今日登場,營業組織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表示,位於南科的3奈米廠持續興建中,2奈米廠區確定將在新竹寶山第二期計劃用地建置。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昨日再度公告購入南科彩晶的廠房,斥資48.4億元。8月中,台積電則以新台幣 36.5 億元的金額,購買力特光電位在南科廠房,上週更以新台幣 8.6 億元買下太陽能廠商益通位於南科的廠房與附屬設施。

若從5月購入家登的廠房土地起算,今年4筆位於南科的資產交易,總計斥資達到新台幣百億元。世邦魏理仕發佈《2020年上半年台灣工業地產市場報告》也指出,按此一趨勢,台積電將成為2020年前五大工業地產買家。

秦永沛表示,台積電每年投資100億美元,擴充產能及提升製造能力,以讓產能可在全球居冠、成為最值得信賴的技術及產能提供者。南科晶圓18廠4至6期規劃為3奈米量產基地,目前正興建中,南科廠區也將新建特殊製程與先進封裝廠。

台積電已著手2奈米技術研發,預期會持續採用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台積電原計劃在新竹寶山鄉建置2奈米研發及量產晶圓廠,但因土地取得及環評等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設備業者認為,台積電現階段在南科大舉購置的廠房及土地,除了可延續3奈米後續擴產所需,也能為未來2奈米晶圓廠建置用地預作準備。



台積電二廠位於新竹寶山。   圖:Google 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