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為反制中國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下令9月25日起自香港出口至美國的產品,產地都必須標上「中國製造」,不得繼續使用「香港製造」的商標。對此,香港官員24日再次痛批美國作法相當野蠻,並表示實施日期已延後45天,至11月9日才會正式執行。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指出,美方是在業界的要求下,同意延期45天給港貨貼「中國製造」標籤。據了解,有香港企業詢問美國海關是否可標註「中國香港製造」,但美方認為不妥,稱如果標示「中國香港製造」會令消費者混淆。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24日於受訪時痛批美國「野蠻」、「不公平」,邱騰華表示,美國近日的政策非常不友善,毫無必要也沒有任何理由的存在,目的只是為了打壓香港單獨關稅區的地位。不過,邱騰華認為「香港享有的單獨關稅區地位,是依照《基本法》所賦予的,而非美國給的特殊權利。」

事實上,邱騰華13日曾痛批美方「指白為黑」,認為美國的種種行為都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及國際有關產地來源的條例規範。邱更表示:「美國是單方的、不需要負責任,甚至試圖讓香港享有的單獨關稅地區地位減弱。」

許多香港企業也強烈反彈,憂心指出「香港製造」未來可能會在美國產品中失去原有的競爭力,甚至害怕將會有其他國「效仿」川普的行為,那勢必將會對香港造成非常大的威脅與衝擊。

香港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控訴美國這是「野蠻」、「不公平」的作法。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