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決策委員改選投票於25日至27日進行,在選前爆發黃國昌配票錄音風暴,導致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退黨,24日晚間又有新劇情,參選決策委員的時代力量媒體創意部主任劉仕傑,因過去曾被社民黨推薦參選議員,而被選舉委員會認定無法參選,劉仕傑透過臉書為自己解釋。然而,選舉委員之一的新竹縣議員連郁婷亦強調此次調查無愧於心,可受公評。

對於劉仕傑參選決策委員遭駁,連郁婷透過臉書鉅細靡遺地解釋過程來龍去脈,她指出,8/19接獲檢舉,說明劉仕傑可能有雙重黨籍的狀況,因為其於2018年參選台北市議員士林、北投選區時,有社會民主黨的推薦。選舉委員會即開始調查,並查知2018年士林、北投市議員選舉公報上,記載劉仕傑一欄「推薦之政黨」為社會民主黨。因此選舉委員會請黨中央組織部調出所有候選人的入黨申請表。

隔日,組織部一開始僅整理出各候選人入黨時於「曾經加入過的政黨」及是否出具放棄黨籍聲明書等資訊。然為求明確,選舉委員會再要求組織部應掃描所有候選人之入黨申請表。同時組織部亦繼續以社民黨目前公開之聯絡方式,欲主動詢問劉仕傑之黨籍問題,然均未得到聯繫。

時至21日晚間5時50分,選舉委員會收到組織部整理所有候選人入黨資料掃瞄檔案,並確定劉仕傑透過網路申請入黨,其於「曾經加入過的政黨」一欄為空白,並且未出具任何放棄黨籍聲明書。在無法得知劉仕傑是否為社民黨黨員之資訊下,選舉委員會決議,發信請劉仕傑簽具切結書,切結書內容為請劉聲明其以無他黨黨籍身分加入本黨,黨員期間並未加入過其他政黨,如經查核並非屬實者,其願意立即退出時代力量第二屆決策委員會改選及因本次選舉所產生之相關職務。劉仕傑亦將切結書交給組織部。

當晚10時左右,選舉委員會始發現選罷法第28條規定:「依法設立之政黨,得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經政黨推薦之候選人,應為該政黨黨員,並檢附加蓋中央主管機關發給該政黨圖記之政黨推薦書,於候選人登記其間內,向選舉委員會辦理登記。」

連郁婷指出,選舉委員會進行線上會議,認為依上開規定,加上選舉公報之記載,判斷劉仕傑加入過社會民主黨。為釐清爭議,選舉委員連郁婷與組織部主任黎訓瑩,於8/22凌晨1:18分左右用臉書訊息與劉仕傑本人通話,通話時間約1小時。連郁婷並立即將劉仕傑的主張以文字告知所有選舉委員,其主張內容為:

一、吳益政代表民眾黨參選時,仍然是親民黨黨員;宋楚瑜跟連戰聯合競選總統時,也不是國民黨員但仍獲推薦,還有很多其他案例,選委會可以調查,所以獲政黨推薦不代表就一定是黨員。

二、如果選罷法28條要求一定要是黨員才能獲推薦的話,文字就會寫:需為黨員,而不是應為黨員。

三、他去登記市議員選舉的時候,他沒有看過他的政黨推薦書,所以他不知道那政黨推薦書寫了什麼,因為社民黨不讓他看。

四、選舉委員會應向社民黨求證他到底是不是黨員,包括2018年的秘書長伍維婷。如果是的話,社民黨應該要跟他道歉。總之他不認為他自己有加入過社民黨。

連郁婷接著稱,8月22日上午,選舉委員會依劉仕傑要求,開始尋找伍維婷之聯繫方式,並同時請組織部所有同仁聯繫是否認識任何社民黨之人。約11時17分,選舉委員會得到伍維婷不方便回答劉仕傑黨籍問題,同時請組織部可以去問社民黨全委林風吟,而再未得知林風吟的回應。

連郁婷表示,12時30分許,選舉委員會再次開語音會議,認為8/22凌晨劉仕傑前三點之回應均不可取,原因如下:

一、吳益政代表民眾黨參選,與其是否仍為親民黨黨員無關,因民眾黨容許雙重黨籍;而宋楚瑜與連戰聯合競選時,其推薦政黨一欄為:「國民黨、親民黨聯合推薦」,與劉仕傑所說情形不符。

二、選舉委員會法條之認知,若已規定「應為黨員」時,即為強制規定,與劉仕傑之認知不符。

三、三位選舉委員均認為候選人於登記時未曾檢查自己所有登記文件,乃殊難想像之情形。

四的部分,則請組織部同仁繼續聯繫上述所說的全委,選舉委員連郁婷亦找到社會民主黨於內政部登記之負責人丁勇言之聯繫方式,連郁婷並於當日下午5時45分傳訊息予丁勇言,希望可以確認劉仕傑之黨籍問題。

連郁婷強調,晚間10:21分,選舉委員會再度發信,針對選罷法第28條規定與選舉公報應足以認定其曾經為社民黨黨員,為何在本黨之入黨申請書上,於「曾經加入之政黨」一欄上為空白?在8月23日下午1時59分收到劉仕傑回信,其仍聲明從未領有社民黨黨證等語,並表示自己發信給社民黨全國委員陳尚志老師,聲明2018年台北市議員選舉時係以社民黨推薦形式參選,其未曾是社民黨黨員。但陳尚志老師之回應僅有:「收到。知曉。」

至8月24日中午12時02分再次收到黨員檢舉,並提出以劉仕傑為名申請加入社民黨之申請表格。當日下午1時49分,連郁婷與丁勇言主席電聯,其回應劉仕傑2018年為社民黨所徵召,應為其黨員,然不方便回答其有效黨員期間。

連郁婷表示,下午3時46分她草擬選舉委員會對於劉仕傑黨籍問題之公告,並請另外兩位選舉委員確認。下午5時25分獲所有選舉委員同意。並請組織部於晚間7時發給所有黨員。

 

劉仕傑於選舉公報上載明政黨為社會民主黨。   圖:翻攝自中選會

劉仕傑兩年前在臉書貼文稱有人問她為何要加入社民黨,對此並沒有進一步駁斥未加入。   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