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投審會今(24)天表示,經調查,淘寶台灣雖由英商克雷達分公司經營,但克雷達被中資阿里巴巴實質控制,因而判定淘寶台灣為中資,裁罰新台幣41萬元,限期6個月內撤資或改正。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達支持之意,並強調政府會持續把關,針對違法業者給予裁罰,以保障合法經營投資者的權益。

投審會指出,阿里巴巴在克雷達公司的持股未逾3成,符合現行「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但是,依法令或契約約定,阿里巴巴可操控英商克雷達的營運方針,因而認定其具控制由英商克雷達分公司經營淘寶台灣的能力。

對此,丁怡銘指出,許多中資長期利用轉投資的方式,規避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實質進行未經允許的投資項目,政府卻拿不出辦法管理,這不該是政府面對事情的態度。

丁怡銘強調,如今經濟部針對電商平台是否受中資實質控制進行審查,審查後,確認違反我國法律,並給予處分,但為了相關業者及消費者權益,也給予6個月改善的緩衝期,要求中資撤回投資或改正,對此,政院表達支持。政府也會持續把關,針對違法業者給予裁罰,以保障合法經營投資者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