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抨擊總統蔡英文將國家推向戰爭邊緣,而被蔡英文回擊「卑躬屈膝換不了和平」後。立場急統的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今(24日)也公開力挺馬英九言論,稱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就是兩岸同屬一中,而蔡英文的所作所為就是違憲走向「極獨」道路。

王炳忠上午率新黨青年軍召開記者會,王炳忠表示,對於馬英九說出真話,要予以肯定,並力挺支持。但馬英九擔任總統任內,曾有最好的機會,為兩安爭取透過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即將71年的兩岸對立,但若未來兩岸僵局,要走上全面對抗的道路,那馬英九的歷史責任是沒有辦法拋掉的。

王炳忠也質疑,馬英九從擔任國民黨主席到創立國民黨青年團,都跑到哪裡去了?怎麼會現在馬英九面對民進黨的黨政媒追殺、圍剿過去培養的國民黨青年團歷任團長,都不出來替馬辯駁,甚至現任的青年團團長還在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似乎表達了反對馬英九的言論,說台灣只能選擇手牽手跟美國繼續跳舞下去,因為817萬票選擇蔡英文,他們只能拿香跟拜。

王炳忠接著質疑蔡英文稱,「遵循自己的憲法,叫卑躬屈膝嗎?」事實必須釐清,中國民意怎麼樣先不管,至少中國官方從沒表達立即要統一的迫切要求,至少在蔡英文去年喊出「抗中保台」以前,中國官方都是爭取要和平交流、累積共識,最後走上和平統一。

王炳忠主張,過去台灣遵循中華民國憲法,兩岸同屬一中的法理架構,遵循現在的法理事實,就不算是觸碰反分裂的底線,但蔡英文的所作所為是在違憲,在走「極獨」的道路;且蔡英文搞出「中華民國台灣」這樣和中國對立的說法,就是在違反憲法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