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3)日是八二三戰役62週年,總統蔡英文繼去年出席後,第二次出席在金門舉辦的這場追思紀悼活動。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也首度出席,在台灣內部爭辯台海爆發戰爭,美軍會不會來之際,酈英傑的出席格外引人注目。

蔡英文今日上午前往金門太武山忠烈祠出席「八二三戰役62周年追思祭悼活動」,向英勇殉國的將士們上香、獻花,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緬懷與敬意。出席者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陸軍司令陳寶餘、金門防衛指揮部指揮官賀政及金門縣長楊鎮浯等人,也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

關於媒體詢問酈英傑今日出席金門「823戰役62週年紀念追悼活動」一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表示,感謝美國友人參與今日活動,特別在饒富意義的這天,共同追思過去先人的犧牲奉獻,守護住台澎金馬的安全,維護住區域的和平,也進一步帶來了台灣的民主自由。

張惇涵表示,而823的精神也再再提醒我們,國家主權、民主自由是要靠每一位國人共同捍衛的,抬頭挺胸捍衛國家主權與尊嚴,是一件自然且自豪的事。而台灣也會持續與理念相同的國家持續深化合作,共同為區域的和平穩定以及共同的繁榮與福祉貢獻努力。

對於這場活動,金防部指出,回顧戰史,共軍在民國47823日傍晚,對我金門猝然發動猛烈砲擊,掀起震驚中外的「八二三砲戰」,當年中共企圖以優勢密集火力,一舉擊潰我金門防線,但在全島軍民秉持「同島一命」、「與陣地共存亡」的堅持下,徹底粉碎中共「解放臺灣」的美夢,更讓全世界看見我國誓死捍衛國家主權及自由民主的決心,不但創造國軍戰史上光榮的一頁,更為國家奠基安定繁榮與臺海長期的和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