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巴威昨天上午10:30發布海警,深夜23:30就解除,可說是來得快去得也快,不過這次巴威S型行進路徑也在網路引起熱議,有人說外圍環流在台灣周遭形成渦流狀迴旋,彷彿是佈下了「結界」,也有人說繞著台灣走就像在我家門前考駕照,還笑稱「別把這裡當成駕訓班好嗎」。

颱風巴威潛勢路徑原本是從往西北的方向朝台灣移動,但卻在花蓮東方海面上急轉彎往東北東方向前進,軌跡呈現S型曲線,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就分析原因可能有兩個,一是【台灣地形與背風低壓】,當颱風周六早上在台東外海時,颱風北側的東風遇上台灣東北部地形,在台灣西北側製造出背風低壓,而背風低壓一出現,就跟同屬低壓性質的颱風互繞,於是颱風的走向就偏掉了。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颱風本身有多重旋轉中心】,由於巴威颱風強度非常弱,再加上受到菲律賓跟台灣地形的破壞,因此颱風結構並沒有整合好,就造成颱風內部有很多旋轉中心。而這就產生一個問題:哪個旋轉中心才是真的颱風中心?簡單說,誰擁有很多對流雲系誰就具有優勢,成為主環流的中心。不過,對流生長位置是有隨機性的,所以颱風中心會有一直"換人"的現象,又加上這些旋轉中心會相互繞行,導致颱風路徑出現扭曲的現象。

對於台灣颱風論壇的分析,有網友就KUSO回覆「台灣是不是有天氣控制器」、「等會來個倒車入庫那就不好了」、「它可能是酒後駕車」、「中央山脈:我在這裡等你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