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瘋傳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唐松根踩著由當地兒童排成的「人肉地毯」的照片,引發各界撻伐。就在這時,台灣前駐吉里巴斯大使何登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表示,自己也曾接受這種「最高禮遇」,他當下原本也不肯,但當地人跟他說一定要,不然當地居民會很失望,所以他才接受。

何登煌是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在2009到2012年期間被派駐到吉里巴斯,他提到,他的情況不同在於,當時趴臥在地的都是成年男人,當地人認為一個大使、元首能夠踩在他們背上,是對他們最崇敬的人物的特殊禮遇。

而何登煌也表示,外交部始終不知道這件事,他並無跟外交部匯報,台灣前後任大使皆沒有受過這種禮遇,因其在當地非常受到歡迎,和當地大人小孩打成一片,所以派駐一年後受到這樣的待遇。他說不想宣揚自己,所以外交部並不知情。

對此,外交部下午表示,台灣向來尊重各國文化習俗,但也因為重視友邦與當地人民的感受,無論是否符合當地民俗,外交部認為外交人員這類行為並不妥適,並已致電何登煌表示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