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日前採檢無症狀居家檢疫少年確診,意外揭露類似做法早已實施半年,採檢超過千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出動政風調查,引發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晚間上節目親揭原因,他說:「防疫裡面會出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不同調,政策混亂,那就會造成我們的疫情不明,結果我們的專業判斷沒有辦法做準,那然後就會產生很多的一些違失出來。」

對於藍營指彰化縣衛生局的案例都在系統中,中央等到彰化縣揪出確診者才動手打壓,陳時中在節目中解釋,通報系統裡當然有這些案例,但通報系統就是從醫院報出來的,會被認為就是需要去採檢的對象,他接著說明:「可是上面並沒有跟我們講說,這裡面採的是不符合我們採檢的要件。」並直言,彰化縣衛生局的作法明顯與規定不符,如果彰化縣要做篩檢不是不行,但是必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報告,報准才可以做。

對於是否認為被欺騙,陳時中回答:「我一向不喜歡說人家騙我,但他沒有告訴我是真的」,認為彰縣衛生局有行政違失。陳時中也指出,社區裡面本來就有無症狀者,但防疫的策略是評估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這樣的傷害能否控制住,無症狀者如果一直維持無症狀,他強調說:「以現在的科學的證據來講,這些無症狀的基本上,它傳染力非常的低。」

與陳時中一起上節目的前立委、醫師林靜儀則在臉書Po文表示,從首例武漢肺炎本土確診者起,每例確診或疑似個案都要進行非常龐大的疫調,民眾知道防疫的重要,所以願意誠實配合,提供了行蹤、接觸時間、症狀。結果彰化縣這一千多個「應該在隔離中的無症狀者」,不知道是使用哪些篩檢條件參與了檢查,可能造成了篩檢資料判讀分析的巨大錯誤。對此,林靜儀批評:「我不能理解,彰化縣衛生局明明是專業身份,你們不知道這可能有偽造病歷紀錄的問題嗎?這可能有公務資料造假的問題嗎?這可能干擾了嚴謹的防疫政策與決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