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北市政府指出許多居家檢疫者住進一般旅館,恐怕造成防疫破口。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由於目前的防疫旅館數不足,許多人都訂不到房間,目前正在研議開放一般旅館,提供給檢疫者更多選項。

對於指揮中心和台北市政府在檢疫旅館上的意見相歧,社區防疫組副組長楊靖慧表示,目前全台只有8千多個防疫旅館的房間,而台北、新北以及高雄的佔床率都已經超過8成,許多人入境後都訂不到房間,這樣也不是好的隔離方法。

楊靖慧指出,如果在家裡有單獨房間、衛浴就可以施行居家檢疫,沒有道理旅館的房間就不行,而目前科學證據也顯示,新冠病毒是不會經由空調傳播,只要確保在房間待滿14天,不與外界有接觸,不管是在家裡或旅館都可以。至於旅館也要確定檢疫者進入房間前,能在動線上確實消毒,待檢疫者離開後,進去房間消毒的人都有適當防護,這樣就是標準的防護措施。

楊靖慧表示,由於旅館要申請成為防疫旅館,應符合獨棟或單層的規定,除了需花費較多的成本,規定也更嚴格,因此願意申請的人很少,造成許多人入境後依然找不到地方住,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指揮中心才會推出這樣實際的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