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由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勝出,作家顏擇雅表示,「我對陳其邁擔任高雄市長很有信心」;顏擇雅指出,陳其邁這次勝選,很多人說原因是韓流褪去,還有來自香港的刺激,但她認為也有「全球大環境」的因素。顏擇雅還提到「侯友宜支持度是居高不下的」,不同意民進黨已經一黨獨大這種說法,因為國民黨還是有很多人才,2024年依然很有機會。

顏擇雅分析,這個大環境,就是民粹風潮已經結束,勝任力 (competency) 的時代來了。2008金融海嘯,許多民主社會都對菁英充滿不信任,選民於是把希望放在那種很會嘴,為大眾宣洩不滿的政治素人。但是疫情來了,選民就發現,「會嘴是沒用的,政治人物還是需要勝任力,也就是把事情做好的能力。」

顏擇雅提到,高雄人這次選了陳其邁,是為了勝任力。柯文哲人氣下滑,也是因為一直無法證明勝任力。「陳時中與侯友宜的高支持度,更是因為勝任力。」

顏擇雅說,「我就是故意要提侯友宜,因為我完全不同意民進黨已經一黨獨大這種說法,國民黨中央也許進退失據,泛藍名嘴也許影響力下滑,『但侯友宜支持度是居高不下的』。」

顏擇雅強調,因此綠營完全沒鬆懈本錢,國民黨還是有很多人才,2024年依然很有機會。

顏擇雅說,「她完全不同意民進黨已經一黨獨大這種說法,國民黨中央也許進退失據,泛藍名嘴也許影響力下滑,『但侯友宜支持度是居高不下的』。」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