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尾巴即將到來,是否有抓緊時間,享受碧海藍天?東北角海岸沿線有許多特色漁港及獨特景觀,在大眾挖掘下,近年來更蛻變成擁有許多美拍點的地方,經典景點也在嶄新視角下呈現不同風貌,帶上相機走一趟東北角,跟著一日遊規劃解鎖美拍熱點。

一日遊充實美拍路線:深澳漁港→陰陽海→貢寮澳底→馬崗漁村

玩拍東北角海岸線,第一站推薦曾獲選為全國10大魅力漁港的深澳漁港。深澳漁港鄰近「象鼻岩」、「酋長岩」等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人氣打卡秘境,怪石嶙峋的海蝕景觀讓人流連忘返。漁港中設置了全長約310公尺的海天步道,在步道上散步吹著徐徐海風,還能欣賞海天一線的無敵海景。

水湳洞的海水一半是金黃色、一半是碧藍色,有陰陽海之稱,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觀看。 圖:翻攝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沿著濱海公路就會到達水湳洞漁港北側知名的自然奇觀「陰陽海」,其最獨特之處就是半碧藍半金黃的漸層色海景,可以拍出獨特又夢幻的美照,水湳洞漁港亦是公視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取景地點,不少劇迷都會專程來漁港內打卡。每天晚上18時至21時,還可以看到十三層遺址點燈秀,看那昔日礦產遺址,在燈光下重現黃金城魅力。

下一站可以到貢寮的澳底漁港,澳底漁港最近完成了水泥堤面的牆體彩繪,以顏色鮮艷、生動活潑的圖案讓整個漁港的景觀大變身,每個角落都是獨特的背景牆,是拍照打卡的好去處。澳底漁港是貢寮區重要的漁船停泊港,因此漁港旁有許多餐廳利用新鮮漁貨烹調美味的海鮮料理,在此安排用餐大快朵頤!

保留傳統石頭屋的馬崗漁村,擁有悠閒靜謐的人文氣象。 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吃飽喝足後,拿起相機繼續往台灣最東邊的馬崗漁港前進。馬崗漁港旁有生態豐富的馬崗潮間帶及悠閒寧靜的馬崗漁村。馬崗潮間帶有平坦的海蝕平台,非常適合以步行的方式觀察隱藏在潮池中的海葵、藤壺、海兔、螃蟹等豐富的生物,是生態旅遊的絕佳景點。

想拍意境美照,潮間帶間也錯落著一格格的貢寮鮑養殖池,交錯的步道映襯著碧藍透亮的海水及遼闊的海景視野,隨手一拍就是人生美照。馬崗漁村則保有傳統漁村的建築特色及人文魅力,充滿著遠離塵囂、寧靜純樸的氣息,在漁村內悠閒的散步還有機會偶遇在牆角巷弄間休憩的貓咪們,用相機捕捉牠們的身影也是一大樂趣,最後在漁港內的小涼亭吹著海風結束一整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