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連日出現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引發外界討論是否該進行全面普篩陳時中日前接受訪問表示,因為台灣看診比篩檢還要便宜,靠的是第一線醫療人員幫大家做普篩,因此國外無法複製這套做法。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分享這則訪問,感謝陳時中說出「真相」,卻因為台灣的醫療人員太過辛苦淪為「醫奴」,表示想笑又想哭。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受訪,提到為何台灣不實施普篩,是因為台灣看醫生比篩檢還便宜,而台灣人愛看病,健保普及性也高,只要一有症狀就會去醫院,必定會經過前線的醫療人員的診斷,所以台灣是透過醫療人員幫大家普篩才達到有效防護。其他國家因為看診更貴,因此無法複製台灣的做法。

蘇一峰在臉書分享了這篇訪問,感謝陳時中說出「真相」,肯定防疫的成功歸功於台灣看病很便宜,卻同時體會到作為第一線醫療人員的無比辛勞,製作了「台灣醫奴」的梗圖,傳達這次防疫可以說是靠著醫奴們的血汗,才會有今日的成就。蘇一峰也表示,製作梗圖時,「笑著笑著就哭了...」。

許多網友看到了這篇貼文,都對醫護人員表達同情,在下方留言表示,「辛苦了」、「好心酸」。也有人指出其實台灣很多行業都被壓榨,但是因為醫生的素質好,就顯得更加嚴重。

   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