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近期針對中國持續擴軍、香港問題和武漢肺炎疫情,尋求與日本更緊密合作、分享機密資訊,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告訴日經亞洲評論,日本渴望與情報共享網路「五眼聯盟」擴大合作,甚至到可被稱為「六眼」聯盟的程度,希望聯盟允許日本及早取得關鍵機密資訊。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河野太郎近日表示,儘管自己還不是成員國,但早已稱得上是第「六隻眼」,只要向它們開口說「算我一份」就可以,不止共享高度機密情報,還能針對相關環境議題進行討論。河野補充說:「無論是外交還是經濟領域,保持一致的步調是至關重要,比如與五眼情報聯盟合作,還能共同討論氣候變遷和太空垃圾等相關議題。」

另外,河野也提到:「身為防衛大臣與負責日本安全的人,我必須說,我非常嚴肅關切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活動。」他說:「許多國家認為中國試圖在背後以武力威脅,單方面改變現狀,包括在東海、南海、中國-印度邊界與香港等地。」並強調,國際社會有共識,應讓這類行動付出高昂代價。

五眼聯盟是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這幾國的多邊英美協定(UKUSA Agreement)涵蓋訊號情報方面的合作,分析並分享透過國安監聽網路取得的資訊。據英國《衛報》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西方意識到自己對中國的依賴,五眼聯盟有意減少對中方的需求,正討論大幅增加澳洲、加拿大與美國生產稀有金屬,而英國右派議員曾透露說,聯盟可能擴大至囊括日本,開拓戰略經濟關係,掌握關鍵的礦物與醫療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