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攝影器材發達,甚至用拍照功能強大的手機都有機會拍下漂亮的銀河照!你是否曾有這種經驗,做好一切功課,避開光害、掌握銀河出沒時間,來到定點準備拍銀河時時,仰望浩瀚星空,卻呆住不知道怎麼拍攝嗎?相機參數怎麼設定?要怎麼構圖才美?這篇攻略一次告訴你!

大光圈鏡頭、腳架必備!

大光圈鏡頭:時間一長,銀河會因為移動而模糊,但一般人不會有貴鬆鬆的赤道儀可長時間拍攝讓銀河保持清晰,因此拍如何在短時間內盡可能讓畫面獲得最多進光量就成為關鍵。大光圈鏡頭可在短時間內盡可能吸取光線,讓畫面獲得足夠曝光。

高ISO可用機身:搭配大光圈鏡頭,高ISO可讓感光度提高,數字越高代表同樣時間內照片拍起來會更亮。機身高ISO成像乾淨的話,對照片品質有非常大幫助。

腳架:絕對要有,用於長時間穩定機身。

快門線:選配,可避免手按快門造成機身晃動和長時間曝光。如果沒有快門線,也可用自拍模式倒數代替。

拍攝參數怎麼設定?

使用最大光圈(建議至少要F2.8),ISO約1600~6400範圍,視現場亮度以及ISO乾淨度決定。如果可用ISO更高,那調到6400以上也無妨。

因為銀河會移動,建議曝光時間15~20秒,移動痕跡較不明顯,30秒左右照片看起來就會產生移動的模糊感。

如何構圖?銀河這樣拍最美!

剛接觸銀河攝影的人,應該很多人到達定點後望著浩瀚星空發楞,不知道如何在黑漆漆的環境中拍出網路上看到的美麗風景照。《新頭殼》精選幾種銀河拍法,讓你在面對星空時,不再無所適從!

拍法1:善用水坑倒影

水坑倒映出銀河永遠是不敗構圖。 圖:IG@f108396/攝影授權

水面如果倒映星空會是多美的景象!尋找靜止的地面水坑/湖/河流,就可以輕鬆拍出銀河同時出現在天空和地面的照片。這種構圖需留意水面佔據畫面比例不要太少,大約1:1更能凸顯照片張力。另外,水中的星空倒影很難跟天空中一樣清晰,後製時若刻意調得太明顯,反而會顯得奇怪。

拍法2:尋找地面亮點

手機和機車成為地面的亮點。 圖:白謹毓/攝

一張美麗的銀合照要美麗,除了天空中的銀河曝光適當之外,也要有具可看性的地景,地面黑漆漆一片視覺效果不佳。點燈的房子、車子、用手電筒打亮的樹木等都是星空照常見地景,如果真的沒有,也可以手拿手機,開啟螢幕或手電筒模式,作為地面的焦點。

拍法3:穴中窺天

站在洞穴內往外拍攝也是很棒的拍法,且比較少人嘗試。 圖:IG@gordon_photography0326/攝影授權

這個拍法的難度稍高,必須得先找到適合方位且視野足夠遼闊,不會擋住銀河的洞穴,因此一般人比較少拍。但是,若找到符合條件的地點,拍出來的效果非常驚艷。雖然無法拍下銀河全貌,但以洞穴為框,將天空框住,反而別有一番意境。

拍法4:雷射筆/光束指向天空

用雷射筆或強力光束指向天際是常見的拍攝手法。 圖:IG@qwe0088516/攝影授權

這個大概是最常見的銀河照,用雷射筆指向天空,並配合銀河位置引導視覺走向。不過,考量到熱門景點經常有一大群人在拍攝,建議拍攝時間盡量縮短減少干擾,讓大家都能取得滿意的畫面。

拍法5:車軌、群山伴銀河

善用地面發亮車軌可讓照片更有層次。 圖:IG@lai6427/攝影授權

到合歡山初次拍攝銀河的新手必定會嘗試的拍法之一,群山包圍川流不息的車群,車燈在長時間曝光下,於公路上拉出長長的亮麗軌跡,點亮本應黑暗的地面,簡單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