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深夜在臉書發文宣布,繼先前主動註銷美國簽證後,昨天也主動退回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名譽院士名銜,還強調自己對「虛名從不看重」。

林鄭月娥在臉書發文表示,從去年「修例風波」以來,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現任院長承受了來自部分英國政客和媒體及某些團體(應和本地反政府組織的所謂「國際陣線」有關的人士)的壓力,曾來信告知有人要求學院取消名譽院士,自己在去年底曾致函詳加解釋。但事件並未告一段落,上星期院長又來信,説學院認為自己偏離學術自由和言論表達自由的原則、處分批評政府的老師、阻止學生在學校唱歌和叫口號、執行有域外效力的國家安全法律等,現提供答辯機會,否則就取回名譽院士名銜。

對於「莫須有」的指控,林鄭痛批沃爾森學院院長一方面說有足夠可靠的證據,但卻沒有提出任何佐證,反而承認他們是「聽到」(we hear)或「據報道」(it was reported),對於這些無稽之談,本想一笑置之,但為了維護特區政府和特首尊嚴,昨天再次去信反駁,並在結語中表示對於學院以毫無事實根據、道聽塗說的態度去誣蔑別人,感到十分失望,因此一併把名譽院士名銜退回。

對於林鄭先下手為強主動退回頭銜,有網友留言批評「 一家四個人裡有三個人係英國藉.....真係戀殖中的典範」、「如果你在去年6月肯為香港人同國家著想,不自以為是,撤回送中條例,所有一切一切都不會發生,你對不起全港全國人,只能配以魔鬼之名」、「林太 既然走康橋既美好回憶已成過去 不妨走奈何橋展望將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