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雄市長補選今(15)日圓滿落幕,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於晚間6點15分發表勝選演說,首先感謝另兩位候選人展現政治家風範,並感謝市民用選票給了高雄希望的開始,他點告訴大家 :「高雄,我們準備好了!我們準備大步邁進!」陳其邁說,今天投票的結果也證明一件事情,那就是民主的勝利、高雄的勝利!

2020年高雄市長選舉最終結果,陳其邁以史上最高的70%得票率、67萬1804得票數,順利當選市長。雖然高雄下午出現雷陣雨,但絲毫不影響支持者的熱情,將競選總部擠得水泄不通,高喊市長好。陳其邁在市民簇擁下,高舉一號手勢發表演說。陳其邁感謝高雄市民,讓一個高雄子弟可以擔任高雄市長,承擔責任,高雄準備好大步邁進。

陳其邁一上台首先深深一鞠躬表達感謝,並示接到了吳益政李眉蓁議員對他的祝福,感謝在這次參加市長補選的候選人,在選舉的過程展現政治家的風範,我們的立場也許不同,我們的主張也許不一樣,但是我相信經過這次的市長補選,彼此的包容彼此的選舉,就在今天8月15號選舉結束之後,這就是我們高雄人團結的開始。

他也要非常感謝所有的市民朋友,我們用選票,不管你是支持哪一位候選人,都是我們高雄希望的開始,他的內心充滿了無限的感激,在這座偉大的城市,有我們所有大家禍福與共、生死相依的市民朋友,在這一年多來我們攜手一起走過,就如同今天的天氣一樣,也許過程風風雨雨,也許過程爭吵不斷,但是民主的可貴,就是讓我們在民主的過程裡面,彼此的包容、彼此的學習、彼此的欣賞。

他說,從今天開始,他會用最謙卑的態度來向支持兩位對手的所有市民朋友學習,假如他做得不好、不夠努力,也要拜託大家同樣用最嚴格的標準來監督,因為他知道監督、批評都是希望他能夠有更好的機會,讓他有更好的能力來學習反省。

陳其邁說,大家對他的支持讓我的肩膀無比沉重,他會肩負著大家的期許勇往直前,用盡他所有的力氣,為我們這座偉大的城市來共同打拚,讓我們的高雄能夠大步邁進!他會堅持民主進步黨清廉執政,會堅持民主進步黨從政的價值,清廉、勤政、愛鄉土、用人不分黨派、在地優先、專業優先,組成「有政府,會做事」的市府團隊。

他說 :「未來,我們的高雄隊,一定會貫徹四大優先。第一,產業轉型優先,第二,增加就業優先,第三,重大交通建設優先,第四,解決空氣汙染優先。這一次的選舉,我有機會在38個行政區,大街小巷、上山下海,從偏鄉的漁村到原鄉的部落,讓我有機會可以向高雄市民跟這座偉大的城市學習。」

「就如昨天我在最後一場演講所提到的,在高雄的民主之下,做為一個高雄市的市長,不管你的選票有多少,在民主之下,任何人都是非常渺小。所以你今天也許是支持其邁,今天也許你是支持吳益政或李眉蓁議員,雖然我們的支持對象不同。但是就誠如我在2018年敗選演說我所提到的,我們的高雄是一座愛與包容的城市,今天也許你我不認識,但是市民對我們高雄的期待讓我們的家鄉能夠更好,這是大家共同的理想跟目標。」

他說 :「也許在這座城市有先來後到、有不同族群、不同差異、不同意見,但是我相信這種差異、這種不同意見都是讓我們這座偉大的城市能夠經過民主的程序大步邁進,成為一個偉大的城市,你說對不對!我要感謝,在這一次選舉,包括我們的競選團隊,不分黨派所有的成員。在這次的選舉大家辛苦的付出,每一次每一次不管是站街頭、不管是掃街,我們面對了很多高雄市民對我們的指教跟批評,我會永遠放在我的心中。我也會永遠記得在2018年,我在敗選演說所講的每一句,每一個我深信不已的價值。」

最後他要拜託大家,今天開始,就是我們高雄不分黨派,大家會來努力,讓我們高雄每一個人都能夠在這裡尋找自己的夢想。我們的年輕人可以在高雄有更好的發展,我們的高雄可以迎接世界的挑戰,成為國際一流的港灣城市。

他說,「引擎已經發動,我要拜託大家,跟其邁一起,我們未來要跟所有市民朋友一起打拚的市府團隊,大家共同努力,讓我們的市政能夠大步邁進!讓我們的高雄能夠成為我們永遠心愛的故鄉,讓我們的高雄能夠發光發亮,重返榮耀。再一次的感謝大家一路的相挺,要從我的心中深深的感謝大家,讓我一個高雄的子弟可以擔任高雄市長來承擔責任。我要告訴大家,高雄,我們準備好了!我們準備大步邁進!今天投票的結果證明一件事情,就是民主的勝利、高雄的勝利,再次地感謝大家,謝謝大家!」

陳其邁(中)在台上數度鞠躬表達衷心的謝意。   圖:孫家銘 / 攝

陳其邁(中)進場時引起一陣騷動。   圖:孫家銘/攝

陳其邁(中)宣布就任市長後的四大優先。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