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5週年,日本政府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日皇德仁致詞時說,回顧過往,殷盼在深切的反省之上不再有戰爭慘禍。

日本政府主辦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今天在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德仁與皇后雅子出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率內閣閣員、官員、戰歿者遺族等約500人出席,一同紀念死於二戰的軍民約310萬人。

追悼儀式於正午(台灣時間上午11時)開始,全體列席者默哀一分鐘。

日皇德仁在致詞時表示:「想到因那場大戰失去寶貴性命的許多人及其遺族,我內心再度感到深沉的哀傷。」

德仁說:「回顧過往,殷盼在深切的反省之上不再有戰爭慘禍。對於死於戰場及戰禍的人,我與全國人民由衷追悼,祈求世界和平及我國更進一步發展。」

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追悼儀式規模縮小,日皇德仁伉儷也戴口罩出席這場追悼式。

德仁在致詞時也談到目前大家面臨疫情蔓延的新苦難,他說:「由衷期盼我們能攜手共渡這個難關,祈求世人幸福與和平。」

這是日皇在戰歿者追悼儀式致詞時首度加入當今面臨的難題。

在全體默哀之前,安倍晉三致詞說:「誓言不會再有戰爭的慘禍,今後也會貫徹此誓約。」安倍連續6年都表達不會再有戰禍的決心。

值得注意的是,自從1993年時任首相的細川護熙以來的歷任日本首相,都會在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致詞中談到日本對亞洲國家造成的戰爭加害責任以及「深切的反省」、「哀悼之意」等話語,但安倍於2012年底第2度執政後,從2013年起至今連續8年在這項追悼儀式致詞中都未有上述說法。

今天這場追悼儀式上,由來自靜岡縣的82歲杉山英夫代表遺族致詞。他的父親杉山甚作於二戰期間戰死於菲律賓。

去年參加追悼儀式者共約6200人,其中遺族4989人。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有20府縣取消派人參加追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