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降雨較少,水庫蓄水量趨於吃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南下視察曾文水庫水情以及水庫清淤執行概況,由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進行報告,台南市副市長許育典全程陪同,實際了解並關切重要水資源整體治理策略,掌握大台南地區穩定供水之目標。

蘇貞昌表示,過去建水庫採日本人的設計、美國人的方式,且當時沒有顧及到那麼大的清淤量,台灣地質脆弱,易受颱風、地震影響地面,依台灣都市發展現況已難以再建水庫,因此現有水庫之清淤、蓄水量提高更為重要,除增加山上植被、禁止濫伐以外,蘇院長也特別指示,水利署目前擬定110年清淤510萬方的目標,需再加速提前完成,只要用對方法,中央對於水利署之水資源及水庫清淤經費將無上限支應,全力支持。

台南市長黃偉哲對此表示,感謝蘇院長對南台灣水資源建設的重視及促成,由於今年氣候異常,6月份降雨偏少,7月份甚至沒有颱風,曾文水庫蓄水量較歷年同期平均蓄水量為低,也特別感謝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與台南市政府一起合作,透過加速辦理各項水資源建設、水庫清淤及減少漏水等工作,以全面並系統性地提升供水效能,讓台南市目前供水穩定。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表示,現階段曾文水庫蓄水量約為1億5千萬立方公尺,約剩3成水量,蓄水量較往年偏低,以目前主要降雨以午後局部雷陣雨為主之降雨型態,水庫蓄水量短時間內難有顯著提昇,感謝經濟部水利署及南區水資源局提前部署,並持續召開供水情勢檢討會議,因應氣候變遷,檢討管控各區水情,從水庫蓄水量、區域調度、灌溉管理等面向,謹慎管控各標的用水,台南市目前供水穩定無虞;亦期盼未來有足量降雨,水庫充實。

蘇貞昌隨後也至烏山頭水庫,參觀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感念八田與一技師的貢獻,讓嘉南大圳這個重要的水利設施,至今一百年,還能夠服務嘉南平原的農民,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的穀倉。他並期許相關單位擬定治水策略要加快、加大力道,中央也會全力配合支持經費,讓國民用水無虞,才能對前人的辛苦感謝,對後人的生活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