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症真濟款,若無細膩足麻煩,固定運動心放寬,重鹹厚油仙毋通…。」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三年來在社區推動長者延緩失能「逆齡健康人生」計畫,今年特地與嘉義市樂齡歌劇隊攜手合作,用傳統戲曲顧健康。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於107年起規劃辦理社區長者逆齡健康人生系列課程計畫,結合社區資源及在地醫事公會師資群,協助介入社區中健康及亞健康長者、衰弱前期長者的健康促進系列活動,使得長者的身體年齡較參與課程前年輕7-9歲。 

嘉義市衛生局長張耀懋指出,除邀請專業師資走入社區外,也講求活動內容務必「接地氣」,團隊同仁在活動執行之前,曾花不少時間傾聽社區長者對於課程規劃需求,再進一步形成「必選」及「自選」兩種系列的課程,各社區再依自身需求進行選課,達到「客製化」目標。 

今年首次參與計畫的歌仔戲隊老師,剛代表嘉義市參加環保署「環保戲劇競賽南區決賽」獲得冠軍,她們是一群退休或還在職場服務的「橘世代」,長久以來就在社區中推廣失智友善社區、預防三高、均衡飲食、環保愛地球及婆媳相處等心理、環保與健康促進概念。 

今年加入師資團隊,用心編劇,書寫歌詞,陸續編好了「三高歌」、「餐盤歌」、「失智歌」及「保健歌」等,藉由「南光調」、「中廣調」等不同表現方式,與社區長輩在說說唱唱的歡樂情境下,學會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 

歌仔戲隊長黃士玲老師說,如果一直以「講課」方式分享衛教概念,長者可能比較無法全盤吸收,基於長者對於傳統戲曲的情感,用他們最熟悉的吟唱,置入生活中需要的健康促進概念,可望提升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