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第6屆董事任期在去年(2019)9月已經期滿,目前公視董事會屬於董事看守期,第7屆董事名單成為外界矚目焦點,引發關注。昨(12)日文化部李永得表示,第7屆公視董事名單目前確定難產,原因是公視董監審查委員陳牧民已經請辭離職,預估最快要到9月等立院開議後,才會有新進展。

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是按照各政黨在立法院的席次比例、由政黨推舉。文化部提出的公視董監事推薦候選名單,按規定必須經行政院核定、送給審查委員會通過後,才能公布、任聘。

而立法院於4月重新推舉第7屆的審查委員,民進黨團推舉翁秀琪、黃世鑫、張烽益、陳東升、蘇正平、陳牧民、王勁力、蔡茂寅等8人。國民黨團推舉廖元豪、包正豪、鈕則勳、陳學聖、胡競英等5人。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團則分別推舉羅世宏及謝啟明。每個董監事人選要獲得通過,至少要取得審查委員12票同意。李永得解釋,公視董事名單的產生「過程比大法官會議還嚴謹」,但文化部已表達希望立法院9月開議後「盡快處理」。

李永得進一步說明,請辭的審查委員是因為要去印度擔任公職。據了解,請辭去印度擔任公職的審查委員為民進黨團推舉的陳牧民,日前經媒體報導,他已內定將出任為駐印度公使。陳牧民曾任前副總統呂秀蓮辦公室幕僚、北京大學訪問學人、印度智庫訪問學者,專長是南亞與中東區域研究、中國政經發展與兩岸關係、中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