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10日下午應邀至扶輪社針對「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進行演講,他指出,若共軍攻台,「首戰即終戰」,讓美軍完全沒有機會支援台灣,更強調「現在美軍不可能來」,引發討論。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今(12)日點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身為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的你,請問你同意馬前總統首戰即終戰的發言嗎?」

范雲表示,馬英九的發言對照被扣留39小時的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後的發言:「擔心也沒用,菜上了就吃囉」,實在充滿濃濃的失敗與投降主義。她認為,一個做過台灣總統的人,在台灣取得重大外交突破之際,中共刻意派軍機繞台之後,卻發言恐嚇台灣人民「首戰即終戰」,令她不禁質疑馬英九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范雲認為,退一萬步講,如果馬英九的目的是為了提醒大家提高警覺,小心中共武力進逼,那為何話不講完整?為何自己當總統任內要阻撓軍購案?

范雲指出,二次世界大戰納粹黨在歐洲的領土擴張過程是一個很好的警惕。最早被當時德國併吞的奧地利以及捷克,都是因為國內出現納粹黨,要求自己的國家與當時的納粹法西斯德國交好,結果,這兩個國家也就成為希特勒擴張版圖的首選名單。台灣當然必須強化國防保衛自己,也必需積極加入自由民主國際反中國霸權擴張的隊伍。只有一個團結的台灣才有可能對抗強大且邪惡的中共,馬英九的發言對台灣造成嚴重傷害。

范雲也點名江啟臣回應,「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身為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的你,請問你同意馬前總統首戰即終戰的發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