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澎湖縣長高植澎2019年4月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韓國瑜夫人李佳芬暗槓捐公益的版權金,批評韓夫妻倆一個貪、一個混,一名楊姓女網友在激動留言替韓國瑜護航,留下「混蛋」、「您不是女人生的」等語,高植澎提告後一審依犯公然侮辱罪,判楊女拘役30日、得易科罰金3萬,全案高雄高分院今(12日)上午二審維持原判定讞。

當初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替韓國瑜出書,但雙方後來不歡而散,還爆出版稅爭議,後來李佳芬捐30萬做公益。高植澎就此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韓夫人錢多多,卻暗槓要捐公益的版權金, 被發現才說因為沒有空,所以還沒捐出去,一個貪、一個混,高雄發大財!

這則發文引來一位楊姓女網友留言表示,家人是韓國瑜市長的小內閣,他現在就是在韓國瑜身邊做事的人,請不要到處公開誣衊韓國瑜市長夫妻的名譽,公然毀謗是犯罪的事情,飯可以多吃,話少講一點沒人當你是啞巴,你是中華民國老百姓嗎?搞不清楚耶。

高植澎也回應楊女「跟他在撈在混嗎?」,這句話似乎惹毛楊女,楊女直接回「混蛋」,中華民國就是有你們這種自己貪污被抓到停職,黑心律師打贏官司值得驕傲嗎?丟臉。高植澎再回「韓粉只會罵人」、「每天都會寫,妳繼續看下去」。楊女再回「您不是女人生的」,高植澎則說「不要氣急攻心」。

楊女接著回,不會的,因為您自卑我沒有自卑,我驕傲。您慢慢的寫吧!貪污下台的縣長,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丟臉。不是每個人都跟您一樣不要「臉」的。高植澎則說,「你已犯法了,我不是貪汙,等著被告通知。」

後來高植澎說到做到,確實提告楊女,楊女審理時辯稱,是高植澎惡意誣指她與韓國瑜夫婦共同「撈」、「混」,才回「混蛋」2字來澄清自己信譽,高一再刻意挑釁引誘,且雙方爭執是針對韓國瑜,應屬評論公眾人物、公共事務的延伸,受言論自由保障。

一審法官認為,「混蛋」、「不要臉」是指稱他人不明事理、不知羞恥;「您不是女人生的」則屬辱罵他人的惡言,楊女屬惡意謾罵,加上她攻擊高植澎的職業、過往經歷,已脫離韓國瑜施政表現或政治形象,純發洩心中怨懟,不是言論自由保障範疇。

一審也認為高植澎並無一再刻意挑釁引誘楊女犯罪,依犯公然侮辱罪,處她拘役30日;檢方不服提出上訴後,二審合議庭審理後駁回,維持原判定讞。

楊姓網友至高植澎臉書留言「話講少一點沒人當你是啞吧」,就此展開一連串口水戰。   圖:擷取自臉書

楊女留言「您不女人生的」等語。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