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103年全國首創護照代辦服務,陸續吸引各縣市跟進,內政部並自今天 (11日)起,推行至全國戶所開辦護照一站式服務,凡首次申請護照民眾,在全國任一戶所完成「人別確認」,可一併申請護照及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註冊服務。新北市民政局更持續獨家提供代辦因改名、身分證字號等案件的護照換發服務,最快6個工作天就能領到新護照。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統計自103年新北首辦護照代送服務起,從第一年代辦2萬9584件、委託比率49.15%,至108年委託比率已達70.3 %,開辦至109年7月底代辦總件數已高達26萬8468件,以坊間代辦1件護照300元計,已為民眾省下逾8千萬元費用。

另外,為提供民眾優質服務,減輕民眾申辦一項業務須在不同機關來回奔波困擾,105年 7月民政局再向外交部爭取到部分換發護照代送服務,只要在新北市戶所申辦更改姓名、身分證統號、出生地或出生日期,致舊護照與戶籍資料不符者,即可申請換發護照,代辦量自105年589件、代辦率 6.84%逐年增加,至108年3116件、代辦率20.2%,截至109年7月已有9058位民眾受惠。

在板橋戶所辦理改名的何小姐說:「以往改名後,如要出國須前往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裡護照換發,新北市這項改名換發護照的便民服務,能就近在戶所辦好改名及換發護照,且不用額外花300元代辦費請旅行社代辦,或請假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親辦,覺得服務真的很貼心!」。

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新北市代辦護照服務受內政部支持,今天起將此創新便民服務推行至全國,並採一站式電子化代收服務方式,於繳費後8個工作天可領取護照,不但讓第一次辦理護照的民眾能就近至戶所申辦,也讓新北市的服務措施開花結果。

顏耀明指出,新北市曾建議內政部,將部分換發護照服務也併入一站式電子化代送件服務範圍內,但未獲內政部採納。評估此項服務委託比率自開辦之初的 6.84%,至108年已成長至20.20%,顯見民眾需求日益增加,新北市將繼續提供換發護照代送服務。

新北市更持續獨家提供代辦因改名、身分證字號等案件之護照換發服務,最快6個工作天就能領到新護照。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