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日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中國、香港官員,凍結這些人的實體、非實體在美資產和相關金融服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10)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為反制美方,宣布制裁11名美方人士。

趙立堅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美方制裁11位香港官員的問題,他說,美方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趙立堅宣布,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即日起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聯邦參議員盧比奧、克魯茲、霍利、科頓、圖米,聯邦眾議員史密斯,以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甚曼、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溫寧、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斯、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等人,共11位美方人士實施制裁。

另外,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9日傍晚率團抵台,今日拜會總統蔡英文,中國似乎對此不滿,中共空軍所屬殲11、殲10型機,上午9時許,陸續短暫踰越海峽中線。而政治觀察家也認為,中國選擇在今天宣布制裁美國人名單,與阿札爾訪台也有密切關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