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不過仍強勢主導WHO改革事務,令德法兩國感到不滿。消息人士指出,因美國在退出WHO後仍企圖主導談判,德法已決定退出WHO改革相關協商,此舉對川普欲在總統大選兩個月發布WHO改革共同藍圖來說,是一大挫敗。

據《路透社》報導,三名官員透露,德國和法國已退出與改革WHO相關的協商,原因是儘管美國決定退出WHO,但仍試圖主導談判。作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美國,曾計畫要在9月時,也就是美國總統大選2個月前,發布改革WHO的共同路線圖,不過德法的決定對川普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

美國上月宣布退出WHO,指控其以中國為運作中心的做法,以及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隱瞞,歐洲各國也提出批評,但批評程度不及美國。而德法決定退出協商,是因為他們認為美國企圖主導談判,引起緊張局勢。

德國和法國衛生部長皆表示,兩國有意退出WHO改革協商,並反對美國強勢主導的作為。義大利衛生部長發言人說,撰寫改革文件的工作仍在進行中,不過他強調義大利與德法兩國的立場是一致的。

對此,白宮資深官員回應,G7全體成員都明確支持世衛改革構想的主旨,對於德法的決定深感遺憾。英國政府發言人則不願多做回應,但表示英國支持WHO改革,以確保WHO仍保有靈活性和應變能力。

報導指出,在協商破裂前各國立場其實越來越接近,認為此改革是讓WHO擺脫政治壓力的重要手段,且歐洲各國也一致對WHO秘書長譚德賽抱持反對態度,因此改革事務基本上不會被擱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