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美國白宮臉書

救命藥物自己製造,不准買別國的!美總統川普(Donald Trump)7日簽署1項行政命令,指示聯邦機構優先購買在美國製造的藥品與醫療材料,該命令的範圍尚不清楚,但指示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列出新清單。由於目前美國高達90%關鍵非專利藥物部分在國外生產,川普的命令可能會加劇製藥業與聯邦政府的緊張關係,藥價能否維持平穩也令人憂心。

外電報導,川普簽署的是「購買美國貨」(Buy American)行政命令,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後,川普已經援用《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要求美國公司開始生產醫療用品與設備,現在更進一步,要求生產救命藥物。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表示,美國從武漢肺炎疫情中學到一個教訓:美國在基本藥品、口罩、防護衣等醫療用品都太依賴外國了。這項總統命令將制定出1份基本藥品清單,並且從美國公司購買,而不是從中國等外國進口。

CNN指出,中國一直是全球個人防護設備(PPE)的主要生產國,而藥物方面則以印度為大宗,根據印度工業聯合會(CII)2020年4月的一項數據,美國醫生開立的處方箋中,1/3的藥丸是由印度生產,但印度又是從中國進口約68%的藥品原料。

藥商團體已經警告,「購買美國貨」命令可能會讓美國國內藥品價格上揚,納稅人和患者將為藥物與醫療用品支付更高的費用。但川普不為所動,他週四在俄亥俄州出席活動時表示,這將使美國的藥品價格保持較低的水準,並提升美國公司競爭力,他稱自己有許多「富有的敵人」,當民眾看到越來越多藥商廣告批評他時,就代表藥品價格正在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