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年來對定向能量武器雷射砲的試驗後,美國陸軍開發配備在史崔克裝甲車(Stryker vehicle)的雷射武器已獲得新進展。預計在2022年之前完成部署。這具50千瓦級的高能雷射系統,可以用來摧毀無人機、直升機、火箭、火砲與迫擊砲系統。

根據《Military.com》5日報導,安裝在史崔克裝甲車上的雷射武器在之前的測試中成功擊落了無人機,這套新的雷射系統原型被稱為多任務高能雷射,用於保護機動隊伍免受無人機、旋翼飛機、火箭、火砲和迫擊砲的攻擊。這是陸軍正在進行的「機動短距離防空能力」(M-SHORAD)的一部分。史崔克裝甲車未來還將配備無人機,利用隱形雷射自動瞄準、追蹤目標,並使目標癱瘓,集偵察和攻擊能力於一身,並把從偵察到攻擊之間的時間縮短到幾秒之內,將是改變未來戰術的新武器,也是提升美軍未來地面戰鬥能力的一環。

目前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和雷神(Raytheon )兩大軍火公司都在為美軍製造稱為「定向能量機動近程防空系統」的雷射武器,目前最新型的50千瓦級別雷射武器已經安裝在史崔克裝甲車平台上;根據《防務新聞》報導,經過多年低能量驗證測試和超過1000小時的部隊試驗,美軍也有望在2022年對用於擊落巡弋飛彈的300千瓦級別雷射武器,進行實戰測試。

4輛安裝有雷射武器原型機的史崔克裝甲車在明年實戰測試後,預計2022年將被部署到一支作戰部隊中。《任務與目的》(Task & Purpose)報導引述「高超音速、定向能量、太空與快速捕獲」部門主任瑟古德(Neil Thurgood)的話說:「現在是時候將定向能武器送到戰場了,定向能量武器是陸軍現代化計劃的重要部份,已不再只是研究或示範項目,而是實質的戰略戰鬥能力。」

裝上雷射武器的美軍史崔克裝甲車在明年實戰測試後,預計2022年將被部署到一支作戰部隊中。   圖:翻攝美國陸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