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衛生局推廣網路交友、反毒衛教,每年暑假以青字計畫舉辦青少年戲劇營隊,今年參加的青少年結合全世界高度關注的網路成癮與疫情,以「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為slogan,自編自導自演3齣短劇做為結業成果展。原本不喜歡上學的小謝(化名)參加為期9天的戲劇營隊後,最讓他懷念的竟然是「活動期間的每天早點名」;另一學員小柯連續參加3年營隊,找到自己的興趣,國中畢業後報考藝校,即將升上高三,追求往後能在人生舞台揮灑表演天分。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說,衛生局自106年起於每年暑假為國中生舉辦2梯次、每梯次9天的戲劇營隊活動,邀請長期關懷青少年議題的烏犬劇場合作,指導學員自編自導自演的劇情,探討困擾青少年的各種情境,讓青少年學習尊重他人,並改善人際關係,降低青少年階段可能會遇到的性、霸凌、毒品與人際互動等問題。結業時,學員們以舞台劇呈現並邀家長現場觀賞,促進親子良性溝通。

今年營隊主題是青少年網路交友安全,特聘第31屆金曲獎入圍三項大獎的律師歌手蘇明淵加入師資,指導學員運用舞蹈、歌唱、戲劇等元素,討論情緒表達、關係界線、自我認同,並置入法律觀念,同時連結時下的防疫話題,透過三個生活常見的「孩子,別一直玩手機」、「同學,那則貼文只是開玩笑」、「網友,我們約在公園碰面吧」短劇反映他們的內心世界。

衛生局主秘林美娜說,都市高度發展及少子化時代,國中生往往缺乏自我認同及外在環境與同儕相處的技巧,容易導致霸凌、吸毒、加入幫派等偏差行為。然而,傳統的教育宣導方式及法律條文對青少年來說太過生硬。對此,衛生局與烏犬劇場合作,藉由戲劇為媒介,引導學員建立信心並學習人際溝通。

營隊活動以互動式、「藝」教於樂的生命教育為基礎,藉由青少年最喜愛的舞蹈、戲劇、服裝、歌唱為另類入口,在青少年常見的社會議題,深入淺出的討論如何開口。營隊的最後一天,以青少年為主角,用「性」、「霸凌」、「毒品」、「人際互動」等為主題,呈現完整的戲劇演出,邀請父母、師長來觀賞,展現在營隊的成長。

這項活動辦理迄今4年,獲各界肯定,有多名舊生回流自願擔任營隊工作人員。期間針對108年學員31人,進行心情溫度計(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及反毒知能前後測驗,心情溫度計前測平均 3.6分,後測降低至1.8;顯示學員參加營隊後心情較放鬆;毒品危害知識前測平均75分,後測平均提升至88,凸顯活動的成效。

烏犬劇場藝術總監彭子玲說,對於毒品、霸凌,不要只是去反,而是好好的跟孩子「談」。譬如談情緒的管理,談性說愛、親密關係,甚至談人為什麼會去碰觸毒品,吸食毒品背後的孤獨跟無助的感覺等等;越開放的跟孩子談,孩子就可以更深入瞭解,碰到問題時就不會找那些我們覺得有問題的出口宣洩。

烏犬劇場學員們製作感謝的卡片給衛生局。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及烏犬劇場團員合影。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