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爆發介入SOGO經營權之爭涉貪案,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5)晚間表示,貪污來自縱容,長官不太可能不知情,再次強調應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選舉花費太高就是政治敗壞的開始。」

高雄市長補選在即,柯文哲今晚民眾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北高連線,進行第二次「文益復興・高峰對談」,討論目前立委涉收賄案與選情。

柯文哲表示,貪污來自縱容,底下若有貪污,長官不太可能不知道,所以應該相信制度,而不是相信個人。他以台北市政府為例,只要收到惡意攻擊的黑函,就直接交給當事人,久了大家也知道黑函沒用,市長帶頭透明化、不貪污、沒有包袱,就不會有弊端,公務員只要讓他們正常發揮,有問題去監督他們,不會搞到欠債3000億。

柯文哲認為,選舉花費太高,就是政治敗壞的開始,若公布選舉費用,民眾黨至少比對手花費少一個零。

吳益政表示,選舉過程他都在談政策,經過公辦政見發表會,市民看到他過去累積的實力後,給予他很多正面的回饋,甚至跳脫政黨主動拉票,讓他對選舉很有信心,直呼「人家說認真的男人最帥」。

吳益政表示,競選沒有足夠的經費來源,選舉時經常要借錢或找人贊助,認為政治應該從制度改革,參考德國的公費選舉,最能呈現公平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