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全球至今確診逾1857萬例,破70萬人死亡,不少國家面對第二波疫情爆發。阿富汗衛生部今(5)日公布一項驚人數據,預估全國有近1/3人口、約1000萬人染疫,其中首都喀布爾(Kabul)感染率最高。

今年2月,數以千計的移民從當時中東地區疫情最嚴重的伊朗返回阿富汗,引爆當地疫情。阿富汗擁有3000萬人口,在檢測能力非常有限下,根據阿富汗官方通報,至今約3萬6000多人確診,逾1200人染疫不治。

法新社報導,阿富汗衛生部長奧斯曼尼(Ahmad Jawad Osmani)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一項針對全國約9500人的抗體檢測調查,並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技術支援,估計阿富汗31.5%人口染疫,其中首都喀布爾(Kabul)感染率最高,大約500萬人口中有一半以上被認為已經染疫。

奧斯曼尼說,世界各地都爆發第二波疫情,「我們也無法置身事外,將利用這次調查結果,為可能的第二波疫情做好準備。」

阿富汗飽受數十年戰亂,在疫情爆發前,已有至少500萬名孩童面臨饑荒困境,如今又遭到疫情摧殘,封鎖政策導致經濟活動停擺,加深一般勞工的生活困境,並引發糧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