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梵蒂岡的關係一直以來都備受各界關注。據外媒報導稱,梵蒂岡的官員透露下週可能會與中國續簽宗教協議(註:主教任命協議),其中協議內容與主教任命、中國教會的地位有關。然而,教會內部因教宗方濟各對於中國人權及宗教議題始終不願正面面對,亦有質疑聲浪出現。

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因協議內容中有具備爭議、使教會人士感到不安的部分。反彈聲浪中其中以「教宗視而不見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作為主要訴求,認為這是在向中國共產黨磕頭。

2018年所簽署的協議將在下個月到期,目前新舊協議內容都尚未全部對外公布過,才會以起諸多人士批評。梵蒂岡外交官切里(Claudio Maria Celli)大主教在六月時曾提及,協議正在進行續簽流程。另外,梵蒂岡的官員曾向記者表示:「這份宗教協議是對於中國天主教教徒有益,因為有助於我們保護他們。」同時指出,這份協議會如此重要,因為它可以確保中國境內的天主教徒受到法律的保障。

教會內部亦出現檢討聲浪,美國天主教報紙Crux的編輯艾倫(John Allen)表示,目前方濟各面臨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外界現在強烈要求他回應中國截至目前為止侵犯人權罪行的問題。艾倫在專欄中指出,一旦面對到中國,教宗方濟各就會表現出畏縮的樣子,甚至罕見收起自己正義的拳頭。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三月發表一篇報告,指出方濟各對中國政府過去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保持沉默,包含中國迫害基督徒及其他宗教團體,還有在新疆進行嚴重鎮壓行為。人權觀察也提及,香港許多天主教徒過去曾呼籲方濟各應在公開場合對於香港抗議事件表態,但方濟各對於人權問題、中國的宗教壓迫選擇避而不談的態度,實在令人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