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艾薩計劃下週訪問台灣,是睽違6年後首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表示,樂見艾薩訪台,台灣防疫表現優異,派遣美國衛生部長到台灣特別適合。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今天宣布,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近日將率團訪台,此行目的是與台灣討論疫情及公共衛生合作。據了解,艾薩訪台日期將落在8月10日至13日,預計將拜會總統蔡英文、外交部及衛生福利部官員。

曾連署支持「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領銜提出助台灣鞏固邦交之眾院版「台北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很高興聽到美國政府要派艾薩訪台,並期待看到相關造訪計畫的後續發展。

匡希恆表示,有鑒於台灣強而有力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方式,派遣美國衛生部長訪問台灣尤其合適。

艾薩4月27日曾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舉行電話會議討論疫情,並在事後推文感謝台灣與美國分享因應疫情的最佳實務經驗與資源。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期間,艾薩也透過大會視訊會議為台灣發聲,並暗指中國疫情資訊不透明,讓許多人付出生命代價。

艾薩是繼2014年時任美國環保署署長吉麥卡錫(Gina McCarthy)訪台後,首位造訪台灣的美國內閣級官員,他同時也是「台灣旅行法」2018年3月生效後,首位訪台的美國高階官員。

「台灣旅行法」是繼1979年「台灣關係法」上路後,首部通過與台灣直接相關的美國國內法,旨在打破美台斷交後諸多外交限制,鼓勵雙方各層級官員互訪與交流。

在吉麥卡錫之前,最後一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為2000年時任美國運輸部長史雷特(Rodney S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