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為逮捕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瑞典籍華裔的桂民海,又趁疫情亂局時,2月底將桂民海重判10年。導致與瑞典陷入外交紛爭,兩國關係迅速惡化。對此。瑞典政府關閉所有中國當局資助的孔子學院和課堂,瑞典人氣歌手拉森(Zara Larsson)也宣佈已中止與中國網路設備商「華為」合作關係,並公開批評「中國不是友善國家」。

拉森4日在瑞典TV4電視網表示,幾個月前就已停止與華為合作,她說:「如果我現在回頭看,從專業、也從個人角度來看,這都不是我所做過最明智的交易」。拉森強調,她不想支持中國「所作所為」,還直言「我們知道,中國不是友善國家」,

華為5G網路設備目前因資安問題已被英、美兩國封殺,其他歐洲國家正研議是否跟進,處境有如過街老鼠,而拉森去年4月與華為簽約代言,雖然她願意在維吾爾族人遭迫害、抖音(TikTok)或者香港問題上表態,但是受她和華為的合作關係「阻礙」,未能表達立場。因此受到瑞典反對派「溫和黨」(Moderate Party)地方政治人物艾克布拉德(Matilda Ekeblad)投書媒體痛批她「任中國差遣」。

現年22歲的拉森,2008年10歲時參加歌唱選秀賽贏得冠軍,2013年推出個人首張專輯,同年躍上國際舞台,曾於2016年獲選「時代」雜誌當年「最具影響力的30名青少年」,是國際上數一數二知名的瑞典歌手。根據TV4的資料,她的暢銷曲串流量已經超過50億播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