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返泰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引發各界關注,新北市勞工局上週二先針對轄內聘僱移工50人以上的企業移工宿舍39家,火速完成第1波抽查,今天再完成第2波抽查,對象是20人以上的企業移工宿舍66家,盡全力確保移工防疫滴水不漏。

勞工局長陳瑞嘉7月29日在市府第76次應變會議表示,今年6月初,勞工局已針對聘僱移工20人以上的企業359家,進行入廠輔導同時實施移工宿舍防疫檢查。由於發生泰籍移工返回母國確診事件,近日勞工局又啟動抽查,且特別鎖定曾有防疫項目缺失的企業,追蹤輔導改善情形,確保落實移工的防疫與健康管理,阻絕可能的傳播管道。

此外,勞工局也發函設籍新北市的233家仲介公司,應加強對服務的雇主及移工落實檢疫、防疫宣導,以避免爆發群聚感染。至於家庭看護工的部分,勞工局也執行到戶訪查,都攜帶四國語言防疫衛教單張,提供給雇主、被看護人和移工參考,避免家庭成為防疫破口。

陳瑞嘉指出,雖然現在國內疫情緩解,雇主仍應提醒移工,凡是前往人潮擁擠公共場所、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時,均需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同時應協助移工建立「勤洗手、量體溫、噴酒精」等防疫觀念。若雇主發現移工有發燒、咳嗽等身體不適症狀,應儘速陪同就醫,也可撥打「1922」或「1955」專線協助。關心移工健康,也是落實防疫的重要環節。

新北市勞工局派員抽查企業移工宿舍,並進行防疫宣導。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