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台灣師範大學和台灣大學43名學生,今年暑假到花蓮偏鄉幫忙課業輔導,3週課程結合遊戲活動,讓中學生的國、英、數3科都進步至少10分,且學習動機明顯提升。

台師大於民國107年起,創設全國第一個偏鄉教育學分學程,鼓勵學生投入偏鄉,在面對面的輔導中,實踐課堂中所學到的知識。

「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共12學分,必修低成就學生評量方法、暑期實習、遠距教學實習。今年暑假,台師大與台大合作,共有43名學生下鄉,服務美崙、富源、萬榮、玉東、東里、富北等校65名花蓮偏鄉及弱勢國中生。

透過前測和後測,台師大發現表現最落後的10名學生,在3週的輔導中,國、英、數3科都進步10分以上,且學習動機提升明顯,覺得上學變得更有趣,不再放棄特定科目。

參與學程的郭恩慈表示,偏鄉教育就像一場馬拉松,一開始會有很多人滿腔熱血地投入,但真正能堅持到最後的少之又少,不能只有熱情,還要有專業知識和長久的堅持。

「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執行教師胡翠君認為,經由2年的執行,已形成一個可複製的模式,不論在中學生的課業輔導和大學生的人才培育上,都有亮眼成效。台師大現正與國內各大學師培中心協商,計畫在未來3年將經驗推廣到其他地區,一同為偏鄉教育培養更多優質的生力軍。(編輯:陳清芳)109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