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4日電)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他對台灣民主化的貢獻成了珍貴的資產。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主任李予綱今天指出,會繼續秉持創立初衷讓「民主先生」的精神長存。

中山大學2016年10月成立「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是全國唯一冠名李登輝的研究中心,主要針對國家政策與社會現況提出前瞻性與整合性的研究及建言,如同美國哈佛大學的甘迺迪政府學院(John F. KennedySchool of Government)等,也是以卸任元首或領袖的名銜為政府研究機構做命名。

近4年期間,中山大有邀請李登輝出席並評論台灣面臨的經濟困境和政治改革停頓等議題。

李予綱受訪表示,以李登輝命名的研究中心不會因他辭世停擺,會繼續秉持設立初衷及價值協助政府施政及決策並扮演南方智庫的角色,推動公共事務治理和事務論壇,凝聚並壯大產官學研的能量。

談到李登輝帶給台灣民主政治的改革,李予綱引述2017年6月9日李登輝出席研究中心舉辦「台灣第二次民主化研討會」活動致詞時指出,台灣面臨國家經濟困境、政治改革停頓兩大議題;國家經濟和領導者能力、兩岸關係與全球治理風險有關,還舉例中央政府組織再造只有形式合併無助提升效率效能,強調政治改革如果停頓,地方發展與治理相對不夠健全。

他還轉述,李登輝當時說經濟困頓的難題需要領導者實際拚搏,兩岸關係、全球治理的風險也都是評估領導者能力的指標;李登輝當時說,台灣憲政體制有重大缺失且與時代脫節,需要推動二次憲改,制訂符合未來需要的憲法也是對下一代負責任的作為。(編輯:陳清芳)109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