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8歲。總統府於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供民眾緬懷李前總統。除了前總統陳水扁今(3日)一早9時就前往弔唁,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前副總統蕭萬長、台北市長柯文哲皆陸續到場致意。對此,郁慕明評價李登輝是壓制異己的島內強人,將來歷史蓋棺論定,大概也躲不過這四字:民族罪人。

王金平今稱李前總統對台灣貢獻非常巨大,而且影響台灣的發展,他個人認為李是一位政治家、哲學家,也是宗教家,更是一位戰略家,堅持對台灣的安全與安定、繁榮發展,做出最大的貢獻,「我們敬佩他、永遠懷念他」。王金平也透露,自己留下「永息主懷」的字條。

蕭萬長受訪說,今天跟幾個老同事帶著一個很悲傷、不捨、難過的心情來追思李前總統,李前總統對台灣的貢獻,舉世讚佩,尤其把台灣帶到民主化、成就,不但國人追念,國際間大家都非常的敬佩。

相較藍營對李登輝的正面評價,郁慕明稍早在臉書寫下,李登輝走了。他曾經是我的長官,也曾提拔過我,但後來我與他分道揚鑣,脫離國民黨另組新黨,因為道不同不相為謀。

郁慕明回憶,我很早就有與他共餐的機會,座次還排得很接近他。當時我就發現,這個人說的和心裡想的不一樣,面部表情總是透露一種心口不一的感覺,城府非常的深。他曾當眾質問我為何總是對他有意見,那時我還是國民黨的立委。我說,我只能代表支持我的部分民眾,對「總統」的國家認同有疑慮。我話講得保留,沒直接戳破他「台獨」的內心,但我當時就已明白,他的內在完全是日本皇民化的心靈,他要區分本省外省,把外省人打下去,並且想盡辦法要改變國民黨內懷有中國心的本省人。

郁慕明分析,他在經國先生前坐三分之一板凳,處處表現溫良恭儉的樣子。事實上他也的確騙取經國先生的信任。他後來接任總統,派兩岸密使出入大陸,也曾想推動兩岸合組航空公司等融合計畫,卻因為他想要的企圖沒達成,馬上一百八十度轉彎,宣布戒急用忍和兩國論,也改變台灣及兩岸關係的命運。

郁慕明說,他當然是一個企圖心極強的人,這也可以算是他的成功,所以能夠不斷在不同政權、黨派間遊走,永遠都是當權掌權的一方。他曾經可以成為功於兩岸和平融合的偉人,卻最後選擇了壓制異己的島內強人,將來歷史蓋棺論定,大概也躲不過這四字評價:民族罪人。

郁慕明與新黨晚輩合照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