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出現一名比利時工程師染疫,自5月入境後3個月才確診,但是疫調結果顯示該名男子早在3月於比利時就曾出現嗅味覺喪失的症狀,不排除在當時已經感染。對於病毒是否會停留超過4個月,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3)日表示,紐西蘭曾有類似案例,但是明確結果仍需等待完整調查報告出爐。

比利時工程師來台3個後才確診新冠肺炎,至今感染原因仍不明。疫調發現該名男子在3月時,於比利時就出現過喪失嗅味覺的症狀,極可能在當時就已經感染,疫情指揮中心尚未將其列為本土或境外案例。

張上淳今天參加防疫相關的論壇活動受訪時表示,就機率而言,比利時男在台灣感染的可能性較大,但是需要更多資料才可確認完整結果。被問及病毒是否可能殘留超過4個月,張上淳指出,紐西蘭曾發生類似個案,3月時出現過嗅味覺異常,至7月才被驗出,不過目前對於新冠病毒的了解還不夠完全,不排除各項特殊狀況。

張上淳在活動中提到,疫情爆發之初,台灣的防疫策略有效防止病情擴散。如今進入中後期階段,民眾會執著於「零確診」數據控制,近期連續爆出的病例,讓民眾感覺情況似乎特別嚴重。張上淳強調,不該因為新增一、兩例而忽略整體的疫情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