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過去曾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並承諾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50年承諾還不到一半中國就「不演了」,在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社會不滿,歐盟和英、美多國紛紛對中國祭出制裁措施。不過,法國大報《世界報》1日發表評論指出,北京當局之所以有恃無恐繼續無情、粗暴、有條不紊的對香港自由自治進行打壓,就是因為國際壓力「不過如此」,而西方國家的制裁手段「微不足道」,只會被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看破手腳。

該評論提到,自《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中國將境內迫害異議份子的政治警察、模糊的法律條文以及御用法官引入香港,為日後的專制留下空間,而香港年輕人奮不顧身爭取的自由,也正式宣告一個時代的終結。從對新疆維吾爾族的大舉關押、藉反貪腐之名進行黨內清洗,再到現今的香港,皆不難看出,習近平壓制公民社會的手段始終比預期的還要粗暴。

該評論接著表示,原本外界預期北京當局會透過《港版國安法》,在香港造成寒蟬效應以壓制民意,然而北京當局卻已迫不及待的將《港版國安法》的影響力使用到極致,在7月29日便動用《港版國安法》逮捕4名香港獨派組織「學生動源」的學生成員,再到7月30日大舉取消民主派12位立法會參選人參選資格,如今又以疫情惡化為由延後立法會的選舉一年,無非是藉此阻止「香港人以選票向中共當局表達自己的憤怒」,而北京當局明目張膽取消民主派參選人的參選資格也顯示「未來立法會的監督性將名存實亡」。

該評論強調,國際社會的制裁除了廢除引渡條例與禁止出口敏感技術外,施壓力道實在太微不足道;歐洲國家為了不影響與中國的經貿往來,連罵人都得小心翼翼,就怕觸怒北京當局斷了人民幣財路;而美國總統川普試圖推遲美國總統大選來維護自身利益的行為,更直接讓批評香港推遲大選的言論失去公信力,該報導直言:「這些都讓習近平有恃無恐,因為國際壓力不過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