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和多位朝野立委,日前遭檢調大動作約談,台北地檢署隨即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時力昨晚則決議暫停徐永明黨的黨主席職務。臉書粉絲專頁「聲量看政治」經常以數據解讀政治局勢,該粉專今(2)日公布近期各政黨聲量分析,直言「受賄案聲量趨勢,時力受影響最大」。

「聲量看政治」在臉書指出,無論是從GoogleTrends 、Google SERP、或是新聞數量的聲量分析來看,在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時代力量和台灣民眾黨四個黨中,因為受賄案造成的聲量起伏,最大的是時代力量。

 

檢調上月31日大動作前往立法院進行調查,時力黨主席徐永明涉案,導致時力新聞數急遽攀升。 圖:翻攝自「聲量看政治」臉書粉專

該粉專進一步解釋,國民黨的高聲量起於各種政治事件的集合,屬於持續性的高度討論;民進黨的聲量有受到受賄案部分影響,但輿情訊號反而相對不強烈,仍需留意。「時代力量本來的聲量相對弱勢低迷,但徐永明聲押禁見之後,從各種聲量工具來看,都是爆量討論(負面聲量)。」

「聲量看政治」認為,過去由於時代力量崛起於對國民兩黨的不滿,支持者道德性格強烈;這次的風波,顯然動搖時代力量的角色定位,也撼動了支持者的信念。

該粉專昨晚也提到,時代力量在總統大選期間,因台灣民眾黨的成立與壯大,逐漸從爭三到排行老四;如今,黨主席徐永明傳遭因收賄遭搜索,今收押禁見,恐將影響時代力量未來的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