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昨(1)日公布國內新增7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其中一位是比利時籍的男性工程師(案469),感染源尚待釐清,許多醫師都覺得此案應是本土感染,小兒感染專科主任謝宗學也持同樣看法,他分享越南防疫破功的6個階段,表示台灣現在處於第4階段,只要戴好口罩,情況不致於完全無法挽回。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E小兒急診室日誌》直言,就現有的採檢資訊合理推估,比利時籍工程師確診,應被歸類本土感染的機率大增,但仍要等待疫調結果出爐才能確認。

謝宗學舉「防疫模範生越南」為例,列出越南防疫破功的6個階段:

1、長時間沒有本土確定病例
2、經濟解封,民眾開始報復性消費旅遊
3、民眾個人衛生防護措施鬆懈
4、突然出現零星不明感染源的本土感染者
5、不明來源的本土感染人數逐漸增加
6、感染擴散,疫情大爆發

謝宗學認為,台灣目前處於第4階段,不致於完全無法挽回,生活也不用受極大侷限,前提是要重拾年初的防疫精神,落實勤洗手、出門帶口罩的個人衛生防護原則。最後他也強調,「拜託大家正視世界疫情仍在爆發的現實,戴上口罩一起保衛我們的國家」。

謝宗學臉書粉專全文。   圖:翻攝Dr.E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粉絲專頁

謝宗學臉書粉專全文。   圖:翻攝Dr.E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