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前總統為什麼能得到日本人的喜愛與敬重,為什麼在他任內台日關係發展的最堅實,這不僅是他能夠和日本人溝通,了解日本人的文化與習俗,我想更因為他能大膽的向中國共產黨嗆聲,這樣面對美日等大國不屈不折的交流態度以及「反中國霸權」的氣質與豪氣讓日本人敬佩所致。

李總統的出生背景讓日本人覺得有親切感,又因為22歲以前是日本人的緣故,能了解日本文化的精隨與熟識日本人的做事邏輯,乃讓日本人覺得鄰國有一位與大和民族言行相似與思想相通的國家「大統領」感到榮幸。然而,真正讓日本人敬佩李登輝的就在於他任內幾度批評中共政權,讓當時中共政權無顏反駁,這是1990年代迄今日本政客們不敢想也不敢做的事。

李登輝好學又求知慾強,精通日文、嫻熟英語,政務繁忙也不間斷閱讀,對於國家治理之術研習甚多,再如他自己所說的因為跟隨在蔣經國總統身邊進而學習到了統治的藝術,也從旁觀蔣經國的決策論斷中學習到很多心得,這也是他後來擔任總統時的殷鑑。他更令人敬佩的是當時在與中國政府對陣中,始終不卑不亢,完全以台灣的生存與發展為優先考量,這讓台灣能夠在90年代創造了安全與繁榮的黃金十年。

當年李總統對於中共政權的幾句名言也讓人印象深刻。1989年,中國發生的天安門事件筆者認為應該是李登輝對於中共政權態度轉變的主要因素,過去李總統提到大陸時還曾經提出「立足台灣、雄懷大陸」以及「經營大台灣,創建新中原」的口號;六四事件後他雖然數次派遣密使與中共政權溝通,卻不再聽聞他說出這樣以中國為定位的言論了。反而在台灣人發生浙江千島湖慘案時怒責「中共是土匪」,繼之又提出「中共在大,也沒有我老爸大」的嗆聲言論,接著又推出「戒急用忍」,甚至發表「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兩國論),演變成1996年台海危機,接著他又以96年飛彈危機時中共的飛彈是「空包彈」來漏氣,這樣的托大膽氣是來自於他對於國際局勢的觀察與透析,這樣的玩弄權術以保護弱國權益的作法,連當時的美國政府也全然無法駕馭。

這樣有膽氣玩弄中美兩國又敢「教訓」日本的「日本人」,自然讓日本人與日本政府有醍醐灌頂的強烈感受。日本由二戰前的高度自傲到戰後屈服於原子彈震懾下的極度自卑,從此對於中美兩國不再以鼻孔看人。在政治上為了保護日北不受到中俄兩國共產主義的威脅,完全屈服在美國人的頤指氣使與盒子報護傘之下,八十年代日本一度凌駕於美國的經濟勢力也因為美國的壓制而陷入了失落20年到30年的困境中,對於中國也是同樣的心有忌憚,加上對中國龐大市場的垂涎,以及曾經侵略中國的心虛底氣,從來沒看過日本對於中國有強硬的發言或行動。能夠閃避災難即全力閃避的逃避態度當看到李總統這般戰前日本人的心胸與硬氣,自然成為日本人仰慕的目標與對像。

日本與台灣有著濃厚的交流情懷與歷史因緣,李總統正為歷史的交結點,所以在他任內台日關係是最堅實緊密的,李總統保留的就日日本人的豪氣與傲氣早為現在的日本人所不敢提及或刻意遺忘者,李無疑讓日本人看到歷史中日本人的光明面,這也是日本人景仰李總統甚至對於台灣日益親近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