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昨晚辭世,享耆壽98歲。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及執政黨自民黨考慮以民間交流方式,安排與李登輝生前有往來的前首相森喜朗來台出席喪禮致哀。不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表示「目前尚無預定計畫」。

與日本關係友好的李登輝病逝消息傳出後,日本各大媒體於第一時間以速報進行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以及多名日本國會議員紛紛致哀。

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今(31)日表示,李登輝對增進日台關係友好做出重大貢獻,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能在台灣扎根,李登輝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但對於是否派遣政府相關人士出席喪禮時,菅義偉則說「目前尚無預定計畫」。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因為台灣與日本沒有邦交,將避免使用「政府特使」頭銜,而考慮以民間交流方式安排。據悉,83歲的前首相森喜朗有意參加李登輝的喪禮。

報導指出,2001年森喜朗擔任首相時,時任外務大臣的河野洋平擔憂引起中國不滿,反對李登輝訪日,但森喜朗不顧外務省的反對,仍決定發給李登輝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