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曾打敗200多間機場,榮獲全球「清潔機場」大獎第四名,疫情期間朝著智慧型機場再進化,選定航廈內旅客使用率最高的73間洗手間,裝設4大人工智慧感應器,為的就是提升效率,維持國家大門一貫高標準的清潔品質。

今(109)年初,桃機引進資策會技術,導入智慧洗手間管理系統,砸百萬從3月開始裝設、4至6月測試,於本月正式開始使用,而桃機也成為台灣各機構中,最先並最大型使用智慧洗手間技術系統的地方。

這次智慧洗手間主要增設了4項科技,分別是「濕度感應器」:在洗手台和地面位置加裝感應器,如有水漬、積水狀況便會透過網路通報。「人流感應器」:若大量旅客進入洗手間便會發出通知,以便調派工作人員前往加強清潔。「臭味感應器」:透過偵測阿摩尼亞及硫化氫氣味,以具體數據偵測空氣品質,確保廁所無異味。「衛生紙感應器」:每個馬桶衛生紙盒內都加裝感應器,若紙量少於1公分即會通知人員更換,避免可能的人為疏漏,提升旅客觀感。

每次的數據都是透過網路發報訊息,直至事件被解決後還要發布改善後的訊息,才會是完整結案。每次的異常狀況也會備份於雲端主機,以大數據資料庫進行分析,桃機期許以科技化的方式加強細節地方的服務,使得洗手間清潔更聰明,旅客使用也更滿意。

此次在疫情空檔期間,桃機砸下百萬裝設智慧洗手間,放眼疫情結束後的旅客回流,至於機場內其他300多間洗手間,桃機也表示,未來會再評估,目標將整個機場都智慧升級。

在衛生紙盒內安裝感測元件,捲紙量低於5%即會通知工作人員需注意更換衛生紙捲。   圖:桃園機場/提供

主動發報訊息,清潔幹部連繫專責清潔人員,並同步至現場確認改善狀態。   圖:桃園機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