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近來出現被網友稱作「上帝調色盤」的奇景,金寧鄉雙鯉溼地幾處魚塭因為光合成菌作用,水面變成粉紅色、綠色和藍色等繽紛色彩,從高空看去有如大地調色盤,迅速成為新興觀光景點。

澳洲的「粉紅湖」堪稱世界知名景點,金門最近也有五彩繽紛的調色盤奇景,出現在金寧鄉雙鯉溼地魚塭。從高空看去,一格一格魚塭像極了調色盤,在晴天的中午顏色更顯亮麗。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說明,光合成菌本身是粉紅色,當綠藻孳生,池水就會變成綠色。粉紅色的魚塭是因為池水流動少,光合菌增長,在日照下形成粉紅色。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表示,因天氣及日照影響,水池顏色會有改變,建議晴天上午前往顏色會美麗,最粉的時間是早上10時至14時,可用Google map輸入座標「24°28'12.5"N 118°18'40.8"E」查詢。

提醒欲前往的遊客,曾有民眾因對路況不熟,連人帶車栽進大水溝中,駕駛前往須注意當地路況,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亦表示會派員加強巡邏、宣導。

魚塭變色是因為藻類和光合成菌作用造成的。   圖:翻攝自樂遊金門臉書 網友喉嚨哥/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