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的Xpark水族館8月7日即將開幕,眾人引頸期盼。台灣是海島國家,全台各地分布各有特色的水族館,水族館不僅是暑假避暑的室內好去處,看著奇妙的海洋生物悠遊自在,喚起大人童心,全家老少都能玩得開心!《新頭殼》為你複習全台特色水族館,並帶來搶先曝光的XPARK內部照片。

1. 屏東縣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聞名全台的海生館可說是台灣水族館扛壩子!夜宿海生館、可愛小白鯨是其賣點。 圖:翻攝自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臉書

海生館有3大水域,分別為「台灣水域館」、「珊瑚王國館」和「世界水域館」,運用科技、數位影像化的方式展示古代海洋、海藻森林、深海水域、極地水域4大主題的奇妙世界。常設展區和不間斷的各種豐富海洋主題展,讓海生館長期以來一直維持高人氣。

其中,每年的「夜宿海生館」活動更是大受歡迎!夜晚降臨,館內人潮散去,便是夜宿者的專屬海洋世界,與白鯨、鯊魚等海洋生物共眠。躺在海底隧道下,看到的不是天花板,而是從上方泳過的海洋生物,是非常難忘的奇幻經驗。

2.新北市 野柳海洋世界

野柳海洋世界是唯一置身台灣地質百大奇景的海洋樂園,除了展示近200種海洋生物,還有各式主題水上表演。 圖:翻攝自野柳海洋世界臉書

野柳海洋世界鄰近著名地質奇景野柳,擁抱1.3公頃的天然資源,可說是國內水族館先鋒。海洋世界地下建有有100多公尺長的海底隧道,展示百種以上稀有魚類和海洋生物,在觀眾面前翩然起舞。與一般水族館不太一樣,野柳海洋世界還有海豚表演、海獅表演與水上芭蕾演出吸引大批民眾,觀眾還有機會在海豚表演時與海豚近距離接觸。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外團體的演出、水上芭蕾暫停,其他表演如常演出。

3.澎湖縣 澎湖水族館

澎湖水族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大廳的彩繪有如光線劃破海面,觀眾變成水下的魚群。 圖:翻攝自澎湖水族館臉書

澎湖水族館雖然不如海生館等大型水族館華麗,卻也恰如其份地善用精緻的空間展示台灣海洋生態。水族館由碧綠色屋瓦搭配灰白色牆身,有兩層樓展示區。一樓為濱海生態、礁岩池、大洋池生態展示區,以及長達14公尺的拱型海底隧道;二樓是特展區和水母展示區,呈現豐富的知識與海洋奧妙。如果想要尋找水上活動以外的室內避暑景點,又或在澎湖安排知性的親子行程,澎湖水族館可以列入旅遊選項之一。

4.桃園市 Xpark水族館

Xpark水族館共有13區,將地球上各水域生態用擄獲人心的手法呈現。 圖:謝佳真/攝

Xpark為台灣首座新都會型水生公園,將生活在地球上各種地域的生物們的環境,透過空間演出、科技融合加以忠實重現。與一般水族館不同,來訪的遊客並非單純透過壓克力玻璃觀賞生物,而是彷彿身歷其境,可以用五感體驗各真實場景。其中,「福爾摩沙區」的大面玻璃牆未開幕先轟動,將沖繩水族館的震撼感搬到台灣,是整座水族館最精采的地方。

Xpark將於8月7日正式開幕,鄰近高鐵桃園站、華泰名品城和IKEA,門票可透過網路或旅行社購買。

珊瑚潛行區有180度環景,地面上還有燦爛的珊瑚投影,整個空間都有如海中幻境。 圖:謝佳真/攝
岔頭燕魟在水中群游。 圖:謝佳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