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30)日晚間與世長辭,各界在臉書表達不捨與追憶。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在臉書寫下對李登輝的悼念,表示聽到這個消息,彷彿胸口突然壓了一塊大石般沈痛,「因為李前總統的一生,承載著台灣人從殖民、威權走向民主、自由的寶貴記憶。」他也表示,李登輝的離去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也是新的開始,「台灣人一定要更加勇敢、更加團結。」

李登輝因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併發兩側肺部肋膜積水及急性腎損傷,今晚病逝於台北榮總。蘇嘉全稍早在臉書發文追悼,表示自己聽到消息感到「沉痛、令人難捨」,他回憶與李登輝結識的情景,是在1988年蔣經國逝世後,時任副總統的李登輝當晚繼任總統,而蘇嘉全則是民進黨十一位國大代表中最年輕的一位。蘇嘉全表示,原以為李登輝也會跟傳統國民黨保守派一樣,抗拒民主化浪潮,但李登輝在連任總統後隨即召開國是會議,廣納各界建言,結合民進黨的主張與爭取,開始推動一系列的民主改革,包括終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國會改選、修憲推動總統直選等。

1996年總統首次民選,蘇嘉全擔任李登輝對手的競選總幹事,再次與其競爭,而當時台灣正處內外交迫、國際注目的重要時刻,李登輝獲54%的得票率當選,台灣人能勇敢投下自由意志的選票,也受國際社會肯定。

蘇嘉全表示,李登輝主政的十二年中,戮力推動台灣民主化,從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政黨政治架構的建立、軍隊國家化、解除黑名單,使人民告別威權統治,就連已故國際知名政治學者杭亭頓(Samuel Huntington)都曾公開表示:「李登輝過世,台灣將留下民主,但李光耀過世,制度隨之而去。」

蘇嘉全說,李登輝2000年卸任總統後,並沒有卸下重擔享清福,而是持續為台灣的民主鞏固與發展四處奔走,並主張台灣應該推動第二次民主改革,「可以說李前總統燃燒自己有限的生命,化作永續發展的養分,喚醒台灣人對腳下這塊土地的重視,建立追求自主的意識,確立台灣的獨立存在。」蘇嘉全強調,李登輝一再呼籲台灣人脱古改新,讓民主成共識,「他提醒我們永遠記得要抬頭挺胸的在世界上立足,以身為一個台灣人而驕傲,從此告別悲哀。」

對於李登輝辭世,蘇嘉全說這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也是新的開始。他表示新的時代裡,台灣要面對的挑戰比過去更加巨大,「但是現在已經沒有那個笑容溫暖敦厚,目光犀利堅定的阿輝伯替我們一肩扛起」所以台灣人要更加勇敢、團結,他也深信「阿輝伯」會在天上時時刻刻保佑台灣。

蘇嘉全最後寫下:「是時候該好好休息,換台灣人背負您的意志,做自己國家的主人,走出屬於新時代台灣人的未來。」全文共1286字,展現對李登輝誠摯的悼念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