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30)日在台北榮總過世,享耆壽98歲。總統蔡英文致電家屬,以國家元首表達哀悼之意,同時也要求政府部門對後續事宜,提供最高規格協助。李前總統雖然離世,但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給台灣,引領新時代的台灣人,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蔡英文臉書發文指出,他們敬重的李登輝前總統,今晚於台北榮民總醫院逝世。稍早,已經和李前總統的家屬通過電話,以國家元首的身分,代表全國人民,表達最深切的哀悼之意。同時,也已經要求政府部門,務必針對後續事宜,提供最高規格的協助。

蔡英文說,李前總統是時代的開創者。他年輕時曾兩度負笈海外,學習新知,並將專業貢獻給故鄉。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他領導國家,在威權反撲和民主理想之間,帶領台灣走過寧靜革命,讓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

蔡英文說,90年代,曾經和李前總統共事,他對民主化理想的堅持,以及對國家主權的堅定態度,讓印象深刻。後來,有幸擔任總統,親身感受領導國家面臨的諸多挑戰,和做決策時必須面對的艱難處境,也才能體會到,這位民主前輩當年在重重挑戰中,帶領台灣走向民主,是帶著多麼堅決的意志。

蔡英文說,有時會向李前總統請益,他總能秉持長者的風範,和我分享各種他從閱讀中得到的新知,鼓勵在做決策時,保持一顆謙卑勇敢的智慧之心。

蔡英文說,李前總統並不忌諱談論生死,因為意識到死亡的存在,才會思考活著的意義,他總是能夠開朗的面對人生必然的結局。「誠實自然」是他最喜歡的座右銘,這一生,他篤信力行,努力實踐。他是時代的開創者,是領導台灣前進的人,也是令人敬重的長者與前輩。

蔡英文說,李前總統九十八年的人生,經歷許多歷史的轉折。今天他與世長辭,也代表著台灣人走過了一段重重考驗的歷史,即將翻開迎向世界的新頁。

蔡英文說,李前總統雖然離世,但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給台灣,這樣的精神,將會引領新時代的台灣人,勇敢面對下一階段的考驗,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願李前總統安息,也請家屬節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