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98歲的前總統李登輝今(30日)晚間7時24分逝世,台北市長柯文哲稍早透過新聞稿表示,李登輝讓台灣走向一條沒有辦法回頭的民主之路,而醫師出身的他看盡生老病死,但接到李的消息仍很感傷,「對我來說,不管世人如何評論,他都是時代的英雄。」最後,柯也強調,「李總統留下的精神,會由我們接棒傳承。」

台北榮總稍早透過新聞稿證實,李登輝於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雖經醫療團隊全力救治,仍無法挽回,於7月30日晚間7時24分與世長辭。

稍早,柯文哲透過新聞稿指出,李登輝總統在台灣歷史上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台灣走向一條沒有辦法回頭的民主之路。他也深信,李總統對台灣歷史最大的影響,是重新塑造了台灣的民族性。

柯文哲說,身為一個看盡生老病死的外科醫師,原本應該平靜的看待這一切,但接到李總統離去的消息,還是很感傷。去年5月,他與李總統見面,李已不像之前,一講就是四個鐘頭,而且不必暫停上廁所。「但對我來說,不管世人如何評論,他都是時代的英雄。」

柯文哲強調,李總統讓人敬佩的不僅是政治上的成就,更是睿智的人生哲學。「他讓台灣平順的從威權政體過渡到民主時代;也在人生權勢達到最高峰的時候,急流湧退立下最良好的民主典範。」

柯文哲表示,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雖然李總統已經離我們而去,但是李總統留下的精神,會由我們接棒傳承。」